4500雪域高原上的青春色彩

发布日期:2023-12-15 信息来源:一公司 作者:黄婉鑫 字号:[ ] 分享

近日,水电一局西藏甲玛项目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吉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水电一局西藏甲玛项目团支部作为一支年轻队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以精湛的专业素养、敬业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奋战在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上,劈山开石,开疆拓土。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倾力当好助手和后备军

“永远跟党走、听党指挥”是水电一局西藏甲玛项目团支部的鲜明特色。项目部将团员青年政治建设和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思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不断强化青年理想信念,增强团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从支部班子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5个方面入手,树标杆,建标准,积极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注重依托智慧团建平台,健全团员档案,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资料整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并按照“三会—课”制度从严开展团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对优秀团员青年的培养教育,不断深化团员“推优”入党工作,推荐思想素质好,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团员和团干部做为党的发展对象,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战缺氧斗严寒,当好生产经营排头兵

团旗在手,责任在肩。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上,缺氧严重,条件异常艰苦,项目青年先锋队伍充分发扬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新时代水电精神,真正诠释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境界和格局,书写了一首可歌可泣的雪域高原赞歌。

2022年3至5月,为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作效率,他们组织了“新高度、新目标、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在项目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项目全体团员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抢进度、保安全、保质量,栉风沐雨、宵衣旰食,经过近百天的奋战,超额完成了预期产值。

团支部鼓励团员青年刻苦钻研矿山科技,深耕高原矿山新领域,为项目效益最大化再立新功。项目团支部成立攻关小组,针对井下各个盘区铁轨线长、遍布放矿溜井多、用电安全挑战大等不利因素,对铺轨架线技术还不够成熟,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开挖图纸与铺轨架线图纸不一致、巷道坡比的不一致、曲轨中心与轨道中心线错位等各种施工难题,攻坚克难全力攻关,多次与业主沟通和现场调整,经过长达6个半月的艰苦奋战,最终顺利完成了整个运输盘区的铺轨架线工程。运输战线长达1800余米,挑起了深部采场矿石运输的大梁,大大减低了经营成本,提升了运输效率和安全系数。2022年度项目共完成1.88亿出矿量,成功申请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取得《矿山开采安全数字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V1.0》的软件著作权,以科技创新引领了项目高质量建设。

春风化雨,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高原空气稀薄、气温极低,为此项目团支部始终聚焦青年需求,向每名青年职工切实传递着滚烫的温度。投入十五万元建设的高压氧舱、每个宿舍内配置的吸氧设备、专门购买的高压饭车、年节时的贴心慰问、成立的“青年之家”书房交流角……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职工群众在高原上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也进一步提高了归属感和认同感。

展示央企风范,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近几年甲玛项目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为当地数十名藏族同胞提供就业机会,助力地方精准扶贫,展现了大国央企的社会担当。近年来入职的多名藏族新员工,如今已经成为项目部主要管理岗位的中流砥柱,成了甲玛大家庭中的年轻一员。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水电一局西藏甲玛项目团支部以此项荣誉为激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担当作为、练就过硬本领,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雪域高原上描绘出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